9/04/2010

(昔日農村)新的制服,新的人生-林柏佑(上)

(編按:「昔日農村」這個單元是在回顧過去「老同學」們的小聯盟生涯,並且報導一些他們離開美國以後的生活,希望從他們起伏的人生中給台灣的棒球帶來一些啟示。)

1在升學主義掛帥的台北市,國小的小朋友很少有機會接觸棒球,因為有棒球隊的學校就那麼幾間,不過林柏佑的家,剛好就在擁有少棒隊的福林國小的學區。從小他就對棒球有濃厚的興趣,只是學校規定要升上五年級才能加入棒球隊。當時柏佑的媽媽對他說:『你確定要打棒球嗎?這條路很辛苦的。』小小的柏佑點了點頭,說跟教練已經講好了。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家人身才都不高大,爸媽身高都不到165公分,但是他國小畢業就有170公分,並展現出相當好的運動天份。




2柏佑的學生棒球之路走得還算順遂,高中時期開始嶄露頭角,在高二那年中了國手,參加IBA世界青棒賽。這批中華隊的投手群可謂一時之選,因為後來通通都出國打球。高三他在高中棒球聯賽投出代表作:代表華興中學以9局15K完封成功商水。升上成棒以後,柏佑在出國前一直是中華培訓隊的常客,曾經入選06洲際杯預備名單、06杜哈亞運47人初步名單,只是最後都無緣中華隊。不過至少選訓委員「認識」他,不像很多旅美球員因為太早出國,所以名字從來沒出現在任何跟中華成棒隊的名單裡。在大專聯賽的球場上,柏佑飆出了150km/h速球,受到芝加哥白襪隊的青睞,成為該隊簽下的第一個台灣球員,記得當時報紙寫說簽下他的球探曾看好他90%的機會可以上大聯盟,還跟球團說:『如果今天不簽,明天會成為別隊500萬級的選手來對付我們。』

30萬的簽約金代表的是球團不少的期望,同時也因為柏佑的亞洲面孔在球隊受到不少關注。第一年來白襪春訓的時候大聯盟的總教練還有球員不少的人都跑來跟他說話,當時球隊原本有計畫安排從低階1A的Kannapolis出發,只是後來還是被留下來延長春訓,從新人聯盟開始。柏佑的職業初登板就投出6局7K無四死無失分的佳作,他新人年的成績其實跟這場差別不遠:
3




這樣的成績,在勝場、防禦率、投球局數及三振都是全隊第一、全聯盟前10名,可以是隊上教練最倚賴的投手,明年應該就是從低階1A開始。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球隊對柏佑的球速頗有微詞,因為他當年速球約90、91 mph,然而球團希望他可以像出國前一樣丟到93 mph。他也有解釋已經盡全力丟了,之前在台灣出現那麼快的球速可能是因為當天狀況特別好的關係。

4職業投手在季外最需要的就是休息,不過這一年的冬天,柏佑卻很忙碌。他的名字出現在備戰八搶三奧運資格賽的波多黎各的移地訓練名單裡,農曆新年都是在國外過的。回來之後2月初入選了第二階段的37人集訓名單(一同移地訓練的另外2位旅美投手陳鴻文、林彥峰皆未入選),在跟中華職棒的熱身賽結束後,他終於在3月初資格賽開打前入選了中華隊最後24人名單,歷經多次失敗,他終於在成棒階段披上國家隊戰袍,旅外選手最頭痛的兵役問題也獲得解套,因為凡是入選奧運資格賽國手都可以服12天補充兵役。

或許是命運捉弄人,隔天藥檢的結果出來林柏佑跟沈鈺傑竟然沒有通過,中華隊只好陣前換將,不但國手夢碎,柏佑的兵役問題又再度服上抬面。

其實中華隊自行藥檢的過程本身就有些問題,加上時機敏感,很容易讓人有不正當的聯想。『我們也只是一般小老百姓,沒有什麼管道,遇到這種事也只能認了。』柏佑媽媽很無奈的說。

不但如此,柏佑因為在季外長期集訓,力拼國手的結果是肩膀發炎,回去小聯盟根本趕不上4月初開打的低階1A球季,只能回去延長春訓營復健,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待續)


沒有留言: